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托儿所生活之第九天 (14-09-2009)

今早载宇泽到了托儿所门口,他都没有怎样,
然后牵着他到了托儿所里面,要进屋子的时候就来了,
看到院长和kakak就开始在地上跺脚了
可是kakak一抱了过去,安抚了一下他也没怎样了
我在厨房和院长聊了一下,
然后临走前去瞄一下宇泽,
他正坐在地上跟kakak玩

********************
傍晚到了托儿所,刚巧遇到勋妈也是到了。
勋妈特地不要用remote来锁车子,因为她说勋会听到
我们静悄悄进到里面,不让孩子看到我们。
我们才进来,里面的大孩子就已经“通风报信”了
所以勋很快地就知道妈咪来了。
宇泽呢,就还在跟大伙儿玩乐,一直都不知道我来了。
直到一个“马来妇女”牵着他出来才看到我。
很出奇的是,宇泽竟然没有像从前这样,
看到我就一直要我抱,粘着我了
相反地他却还是一样跟其他孩子到处玩到处跑。
今天的宇泽跟平时好不一样,
今天宇泽跟大伙儿玩得好开心,笑得好灿烂
那些孩子看到我就问我说,你是他(宇泽)的妈妈?
我说是啊。然后他们就告诉我说,他(宇泽)好可爱
去了接近两个星期的托儿所,
今天我看到宇泽在这里真的很快乐

不久院长跟孩子补习完毕,就过来跟我们聊天。
她说今天比较多孩子,都是来补习的。
刚才我看到的“马来妇女”,
是其中一位请回来的菲律宾籍老师,
在儿童教学方面有很多的经验。
院长也告诉我说宇泽今天都很开心,也很搞怪。
她说有一次她在骂其中一个孩子,拍着孩子的头说naughty的时候,
宇泽也跟着有样学样,一面打他,一面喊natty natty
我没听错吧?宇泽竟然会模仿人家说话?!
院长说他是说出类似这样的音出来。
她说她们已经尽量在push他说话了,
院长说宇泽虽然不会说话,可是他的理解能力却很好。
她说通常很迟说话的孩子,都不太会明白我们的话的,
可是宇泽的反应都不错,
每次叫他做什么他都可以给与很好的回应。
我就说可是我在家每次叫他的时候,
他都不怎么理睬我的
院长说叫他要有目的的,不要随便随便就叫他,
这样久而久之他就会不理睬我们的了。
我的确还蛮常有事没事都叫宇泽的
可是我很奇怪一件事就是,院长他们都叫宇泽 you zi / zizi,
怎么宇泽都知道是在叫他的
宇泽现在也开始比较喜欢院长了,吃饭的时候也让院长喂
结果原本跟院长很close的勋也开始妒忌起来,也要院长feed

今天院长也传授了一些知识给我们,
主要是说我们要尽量站在孩子的立场为他们着想。
第一,我们大人在说话的时候,孩子有时候来kacau我们就会阻止他们。
同样地,如果我们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有其他人interrupt的话,
就要求他人等一下,先跟孩子把话说话。
第二,我们带孩子出去shopping的时候,
孩子很多时候都会很纳闷说,
为什么我要买什么都不可以,而大人要买什么都可以。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在去shopping之前,
就先给一点钱例如1块钱/5块钱给他。
然后他要买东西的话,可以,
就用他们自己的钱来买,太贵了就不能买咯。
所以大人在shopping,小孩子同时也在寻找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东西,
大家都在shopping了
也是有道理啊,对不?
虽然这些道理对我们孩子来说还是言之过早,
不过不排除我们以后还是会应用到的可能

突然间宇泽爸突然间出现在托儿所,
宇泽看到他爸爸,竟然就要抱,不要再去玩了
那时候我们就道别回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