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十八丁海上之旅~老港渔村走一回

对太平十八丁的炭窑,渔港和海鲜已久闻大名,
然而却一直没机会亲自去探索十八丁这片得天独厚的圣地。
因此当森林教室公布即将在6月的学校假期
来一个2天1夜的十八丁漂浮屋海上之旅,
尽管出游日期是定在工作日的周二,
我也毫不犹豫地愿意请假带宇泽去体验这趟难得的生态旅游了^__^
可惜的是,一样对此活动深感兴趣的老爸
却因为工作的关系而无缘参加>"<

就跟去年的“森”诞营一样,周二(5/6)一早大家就聚集在甲洞的KFC,
然后再一同乘搭巴士往太平出发。

还好宇泽前后座都有几个小朋友陪伴,一路嘻嘻哈哈地玩闹,
4个小时的车程总算蛮容易消耗打发的^^

中午1点抵达太平,
刚刚好到了我们的午餐时间。

十八丁的海鲜远近驰名,来到这里自然就可以吃到新鲜上岸的海鲜;)



等待食物之际,还可以远看着对面红树林的美景,
看看附近居民的海上生活。



十八丁前名是砵威,英文名称是Port Weld。早在1885年,这块地方是一个英国人来开辟的,所以,地名就用他的名字Port Weld。由此可见,十八丁的历史已经是120多年了。后来有人把这个地名改为Kuala Sepetang,翻译成华文就是十八丁。
(资料来源:http://www.nanyang.com/node/438970




我们的丰富海鲜午餐有鱼有虾,啦啦,苏东,鸭肉,青菜和豆腐!
当中最喜欢清蒸魔鬼鱼这道(右上角),配上酸酸的汤汁好开胃哦^^





吃饱后再继续到处拍照。
 


餐馆四周摆放着一些螃蟹和濑尿虾,引来孩子们的好奇围观。
Yoyo还拿起了钳子企图把虾给夹上来,
是准备要给我们加菜是吧,嘻嘻嘻~



准备到巴士上拿行李的时候,看到路边晒着很多咸鱼,
就带孩子们去见识一下。
可惜太阳是真的晒到眼睛都睁不开啊><





大家从巴士上领了各自的行李后,
就走到码头去等待我们的船只。




天气太酷热了,孩子们难免有些怨言。
不过宇泽还会主动去跟小朋友们自娱一下,
等待的过程中才没那么沉闷,呵呵!



我们的船终于来了!



我一手提着手提袋,一手拖着行李,很多时候兼顾不到宇泽><
谢谢冒冒帮忙我扶宇泽过桥^^




亲切的船家uncle让孩子们霸占了整个驾驶室,呵呵!







从内陆出发到休闲屋需要大约30分钟的船程。
乘船上行,凉风习习, 夹岸林木郁郁葱葱,
顿时暑气全消,换来的是舒畅快感!



中途船家还停下船只让我们看渔夫如何棌捞哈喇。



在前往海上休闲屋之前,船夫先把我们载到附近的老港渔村,
体验海岛渔村的原味生活。



大家前往四周参观之前,Vanne阿姨先跟大家介绍老港的背景故事。



大馬獨立54年後的今天,仍有兩座島嶼無水無電,而老港就是其中一座“不幸”的島嶼。
老港這座遠離內陸,幾乎與世隔絕的華人漁村,在國內極為罕見。許多年前,一群中國南下的華人先賢,從馬六甲海峽來到這裡生活,聚足該紅樹林沼澤海島,靠海為生,並紛紛把房子建在沿海的海岸線上,形成今日的老港。由於佔據優越的地理環境,早期移民從馬六甲海峽抵達這裡生活,可能較這河道的內港十八丁漁港與遴近漁村的歷史更為悠久。

 
老港屹立在北霹靂桑加河口,距波濤洶湧海天相接的馬六甲海峽僅咫尺之遙,在地理位置上緊扼太平拉律馬登區水道咽喉,是水道進入太平沿海的門戶。而且,雙溪雙桑河正是拉律峇登縣與吉輦縣的分界線。

沒有自來水供應,村民只好自儲雨水,沒有電流供應,村民只好自備蠟燭及發電機。雖然無水無電極不方便,但並未嚇退老村民,許多土生土長的老居民更決定與老港長相廝守一輩子
於島上缺乏自來水與電流供應,村民都是以大小水桶或水缸儲存雨水作為日常生活用途,食水則通過漁船由內陸運載過來;至於電流供應,村民過去都只以蜡燭照明,目前則依賴自備發電機於夜間照明,甚至可以收看電視節目,包括收費電視台等,娛樂一番。

 
四面環海的老港海島居民皆以捕魚維生,他們在捕獲體形較小的軟殼蝦後,將之晒成蝦米出售。
島上製作蝦米的人家都屬家庭式經營,曬蝦米是島上學生課餘及婦女做完家務後空閒時的工作,由於成品很搶手,所以他們從不擔心銷路。
老港偏離十八丁內陸,空氣不受污染,曬蝦米也不會招惹蒼蠅,而且工作簡單,只要將蝦加上鹽巴煮熟即可,不需加色素及防腐劑等化學物,島上曬的蝦米絕對衛生。

 
養蚶業的蓬勃發展,主要是因為大馬河口一帶擁有肥沃的泥濘,可供蚶隻繁殖,所以有不少鮮蚶在河口繁殖。漁民在蚶生長至適合的時期,便乘船採撈,然後以自製的鐵絲網篩濾掉其他海產類及雜物,才能將蚶苗裝入包袋出售予養蚶業者,再運往國內外市場銷售。 



據養蚶者告知,除了河口,蚶也喜歡棲息在內灣風平浪靜、水流暢通及稍有淡水注入的低潮淺泥濘中,而老港海域因位於十八丁河口,因此符合了蚶繁殖的條件,成為國內其中一個盛產蚶的海域。
業者說,一旦海水污染超出蚶可以承受的程度,蚶便會迅速死亡,這也是國內許多原本盛產蚶的海域,近年來絕跡的最大原因。
由於海鮮需求量增加,導致鮮蚶也供不應求,養蚶業更在沿海一帶如雨後春筍般的湧現,鮮蚶也成了搶手貸。大馬的鮮蚶,除了供應本地市場外,也外銷到新加坡及泰國,是一項可以為國家賺取外匯的行業。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i.com/node/1905



(待续。。。。。)

18 comments:

  1. 第一次来看见照片是平日你惯用的size,第二次来照片怎么变大了?不过好看很多了。我想我要回来才继续追看你的游纪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ilvia,之前看到自己拍的照片全部被压缩得“惨不忍睹”就觉得很心痛>< 所以就尝试作出调整把照片弄大咯;p
      祝你旅途愉快哦^_^

      Delete
  2. 我对这个地方非常的陌生,可是最近看到很多人介绍,有点像这里的Pulau Ketam,看到的都是渔船,捕鱼之类的渔村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lena,那么这个地方对你来说应该不陌生啊,因为就如你所说,还蛮像pulau ketam的,呵呵!不过我们参观的老港,就比螃蟹岛落后很多了。

      Delete
  3. 我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被博客炒到很紅呢!哈哈。
    因為我真的看到很多很多博友介紹呢!
    我還沒去過,希望有機會去走走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对呀,我想不认识都难,呵呵!
      我还想去太平其他地方游玩的呢^^

      Delete
  4. 呵呵~~~搞定alignment了~?
    放大了的照片看得很爽~XD
    唉~话说我也很想参加的~~~>.<
    看了你的照片有内伤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枫,原来轩轩也有自己的account的哦?哈哈哈。。。
      是咯,放大了的确看了很爽,可惜却得牺牲掉我最爱的template T^T
      不用内伤啦,年尾还有一次机会;)

      Delete
  5. 其实在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18丁。 嘻嘻! 我承认我是井底之蛙~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秀珍,我都是从其他博友的分享知道的,哈!除了部落格,我的确很少在其他地方看到有关18丁这地方的宣传了。

      Delete
  6. 照片放大果然好看!嘻嘻!

    18丁早已经在我的waiting list了,希望很快就可以到那边走走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idi,可是。。。我的template没了啦,呜呜呜~~~
      那希望你们早日如愿咯^^

      Delete
  7. 看到你这篇博文,我才醒过来。。。原来。。我的“家” 已好久没去理它了。。><" 很懒惰起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米雪儿,哈哈,正常的!我每次出游回来,都一定完全没心情去记录任何东西,我甚至连其他人的blog也懒惰去看;p

      Delete
  8. 我和家人喜歡即興去十八丁吃海鮮, 但就從來沒有坐過船去漁港. 這次的體驗很特別呢!
    看見宇澤被曬得紅紅的, 真的很熱! 不過也看到他那白裡透紅的好肌膚! ^^ 他被朋友捏臉那張好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yse,嗯,还可以乘船去看老鹰和萤火虫哦;)
      除了被晒,宇泽在发烧的时候也会这样红彤彤的,所以我看到心里会有一丝害怕@@"

      Delete
  9. 十八丁。。。我去过很多次。。。但是在小时候。有机会的话。。。我想去那里走一趟。。。而且还要带妈妈去。。。可以让她怀念一下她童年玩乐的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bteng,嗯,反正就靠近你娘家,要过来十八丁应该很方便吧;)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