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KSSR及PBS讲解会



星期日(15/7)在冼都华小举办以上的这个讲解会,
若不是我妈拉着我去,我想我根本也不会感兴趣要出席;p
但仔细一想,这可是宇泽多2年即将面对的一个教育制度,
我作为家长的的确应该去了解一下的。
在这里我就稍微分享一些我所知道的(我吸收能力不强,请多多包涵;p)





小学标准课程(KSSR)制度目前已经在各大华小推行了1年半。
首批在KSSR课程学习的学生,目前已经进入二年级。
KSSR的实行是为了摒弃填鸭式的教育,提倡多听,多读和多讲的教育方针。

“KSSR--Kurikulum Standard Sekolah Rendah,即小学课程标准。其宗旨在于采用更有趣、更具互动性的教学方式,以确保学生们在接受3年的正规教育后,都能够掌握基本的读、写与算的能力。”
资料来源:http://www.jiazong.com.my/jz_guideKSSR.php





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科长林毓聪指出,
我们那一味填鸭式的教育让教育素质不断下降,
只能培养出无数在考试中考获“假A”的学生。
在KSSR及校本评估(PBS)之下,小学华文课程将制定新方向,
将废除过去的各种“垃圾教学方式”,
例如听写,写生字,死背作文等等。



实行阅读教学,每周150分钟,包括识字,理解,欣赏文章。
记得以前我念小学的时候,老师都会被我们默写,要我们死背作文。
林科长把这种方式视为没有营养的学习方式,
因为当学生出来社会后,这对工作和人生一点用处都没有。
 




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林科长特别强调了一点,
切勿别让孩子错过了智力发展关键期。
例如2-4岁是孩子语言上的学习关键期,
要是错过了这段关键期,孩子就或许会面临语言上的障碍了。
这让我想起那4岁的小表弟,他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咿咿呀呀”地,
从未听他说过一个字,一个词,甚至也不会称呼爸爸妈妈@@"
舅舅已经带过他去见治疗师了,然而依然不见起色,
还真挺让人操心的=(



回归正题,林科长也指出孩子的识字和辨认关键期是4至8岁,
所以他鼓励幼儿园/低年级的学生应该多阅读,
采取“多识字,少写字”的学习策略,更反对老师以抄写的方式来处罚学生。
只有通过阅读才能真正帮助语文学习,
同时加强识字,理解,欣赏文章和朗读能力。


至于校本评估PBS(Pentaksiran Berasaskan Sekolah)这部分,
则由大马考试局学术评估发展组主任凯鲁丁为我们讲解。
由于孩子还未到小学的程度,我也没有相关的经验,
老实说这部分很多重点我没听清楚也没听明白,
我还一度听得想睡下去了==!



根据我所了解的是,
有别于过往针对科目的分数制度,PBS评估标准将改以等级方式(band 1-6)
来为学生进行学习进展评估。
这项评估可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强项及弱点,续而协助孩子发挥其强项。
校本评估将占了总分的40%,考试则占了总分的60%
而那40%的评估可分为:
1)Pentaksiran Sekolah - 级任老师将观察学生平时的表现
2)Pentaksiran Pusat - 学生实行,教育局考试委员会,提供的任务的效率
3)Pentaksiran Aktiviti Jasmani, Sukan dan Kokurikulum - 体育运动及课外的参与率
4)Pentaksiran Psikometrik - 本能,天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兴趣,态度,性格



凯鲁丁指出,教育部将不会废除小六和初中评估考试。
因为经过了一番研究,发现大马人依然很“喜欢”考试 ==!
大多数的家长表示,学校要是没有了考试,
孩子也将没有了去上学的推动力。。。。。@@"





从以上观点来看,KSSR这个新编课程无疑让新一代学生获益不少。
学生无需面对压力的考试,而是靠平时的表现让老师进行评估。
功课方面也轻松不少,从过去抄写字体一面,变成二至三行。
然而也有家长表示,KSSR的程度比KBSR来的更深奥,
因为学生得掌握多种技能,同时还得注重培训孩子的思考能力。
至于师长们,他们也得重新调适,从头学习KSSR的教导方式。
不但加重老师的备课时间,更得花不少心思和时间在学生个人评估上,
让老师们陷入无所适从的困难中。
(以上全是我在论坛上所看到来自老师和家长中的反馈)
我想这课程尚在摸索的阶段,效应如何还有待一段时间的观察来判断吧。
既然经过改革的KSSR教学概念是好的,就希望政府可以好好地推行,
不要一味把我们的孩子当成是“白老鼠”就好了><

以上的Slides皆由手机拍摄,若有不清楚的地方请多见谅!
恕我无法将拍到的每一个Slide都一一放上来。
若有人有兴趣的话我也愿意把手头上的资料email出去(或者放在面子书上分享)
最后的最后,有不明白的地方请不要来问我!
我所知道的也只是基本的一些概念罢了;p
任何疑问可浏览以下网站:
http://www.moe.gov.my/bpk/v2/index.php

23 comments:

  1. 要改變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難度真的高,我們多麼不贊成,多麼不願意,仍被逼著送孩子去唸書。。。真的很悲哀!
    外國可以選擇自修,可是這裡不行啊!唉。。。
    謝謝妳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至少现在已经踏出第一步在改变了,这个是不错的开始啊!只不过效果如何就有待鉴定了。

      Delete
  2. 呵呵呵~~~好一句若有问题请不要来问我~XD
    老实说我还蛮失败的~~
    我有三个读小学的孩子。。但我竟然不知道教育政策已经改了。。
    =.=
    是今年,看到圆圆上半年不需考试我才知道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枫,哈哈哈,相信很多家长也是不知道的,就算知道,也不知道是什么来的;p
      哦?上半年没有考试的哦?

      Delete
  3. So far,我邻居的孩子(今年二年级)蛮喜欢这个新制度的,因为多了很多同学间讨论的机会,老师也已比较生动的方式教学,不过她读的是白小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kePing,我觉得多好的制度,老师扮演的角色依然还是很重要咯。我目前是看到很多老师本身都不太满意这样的制度(因为工作量也多了),这样又怎样可以让孩子投入其中呢。

      Delete
  4. 我我我蛮消化不来...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爱妈,大可爱目前正在接受着这个新制度的教育咧,这么贴身的课题你怎么会消化不来。

      Delete
  5. 你这一篇稿,对我还真有用。。。让我对我儿子的新课程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刚刚过去的家长日里头,我也有看到那个Band 1- Band 6 的 PBS评估,看到你这里详细的解释,我才有‘原来如此’的感觉。
    这一次的KSSR制度,我个人是蛮满意的。而且也很‘正中’我儿子的pattern。功课不多,却鼓励孩子多看·多读 & 多写。。这一点我很喜欢。
    而且我儿子今年的电脑课程里,就有要孩子用power point做出一个presentation,里头还要加入recording之类的,我自己当时也抓头。不过,这真的是孩子很好的体验。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nda,听你这么说,好像真的不容易咧^^"
      听了这个讲解后,我个人也是对这个制度还蛮满意的。不过孩子一天还没上小学我都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状况,不过我想,应该会好过像我以前那种填鸭式,一天到晚就是听写,默写的日子吧><

      Delete
  6. 这样很好哦
    真的是好消息
    谢谢你的分享
    原来将来小孩们不需要上没有营养填鸭式的教育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maceo,嗯,概念的确不错的^^ 希望将来的华小子弟都能受惠!

      Delete
  7. 这个讲座会....我....我....我应该会听到睡着吧!(呜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lena,我都听到差点睡着了,何况是单身的你,哈哈哈!

      Delete
  8. HI, would be appreciate if you are able to email me the full details that you have to : lcf789@gmail.com
    Thank you in advan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may i know ur name?
      Glad to know that u're interested. But the slides consume too large space, and i gotta separate it into few parts. So give me some time ok?

      Delete
  9. 很棒的分享呢! 雖然有點沉悶, 但卻是有關我們孩子以後教育的切身問題. 不過還是要稱讚你一下, 換我一定不肯去聽, 哈哈!
    "大多数的家长表示,学校要是没有了考试,
    孩子也将没有了去上学的推动力" 我聽了也汗顏, 要改變家長的這個想法, 真的難如登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yse,对呀,尽管多没兴趣都好,都尽量让自己去了解一下。若不是被我那热爱华小教育的老妈拖着去,我才真的不愿意呢;p
      对呀,所以有些幼儿园会给那么多功课,部分原因也是被家长逼出来的@@"
      宇泽的托儿所就试过啊,院长都曾经几次被家长问:怎么不给孩子写字做功课 ==

      Delete
  10. 这个课程已经在全国华小实行了?那就真的是好消息喔~
    当然对老师来说工作量的确是多了,如果一班有50位学生的话,要观察每个学生然后再写评估报告真的是不简单@@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idi,已经实行了1年半啦,希望轮到我们孩子的时候,是已经上轨道啦~
      是咯,自从实行这个计划后,可以看到很多老师怨声四起呢!所以这计划能否成功全面实行还真的有待观察。

      Delete
    2. 通常只要一有一些改变(我的意思是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怨声四起的啦!久了习惯了就没事了.我在公司里也准备一些程序上的改变(为了更好的将来),结果被公司里的人骂到臭头,可是已习惯了之后,当大家看到用处后,都会说出不一样的话来。

      Delete
    3. YokePing,所以到我们孩子上小一的时候,希望一切都已经上了轨道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