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5岁8个月


上星期六(24/8)下午宇泽忽然咳嗽得很厉害,
到了傍晚还一度咳到呕吐了几次><
晚上我带他去看完电影回来,
宇泽就开始很虚弱了,当时候身体还微烫 =(
赶快给他喝了蜂胶后就让他上床睡觉,幸好没多久体温也就恢复正常。
到了隔天早上也没再发烧,但就是精神很差,
还投诉说很累,连站都站不稳><
由于没发烧我就没有给他服用退烧药或任何药物,
也只是喝了些蜂胶和多灌水罢了。
谢天谢地,到了下午宇泽就开始恢复精神了,
晚上更是生龙活虎呢,呵呵!
距离上一次生病是2012过年的时候,
已经是一年半前的事了。
这中间偶尔会伤风咳嗽,但一般2,3天内就会自己痊愈。
这次忽然发现宇泽有发烧的迹象,
感觉自己还有些手忙脚乱,连温度计都不记得收在哪儿了@@"
甚至还担心宇泽是否会因为太久没病,一生病就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感恩最后宇泽还是全靠自身的免疫力,再次成功不药而愈了 ^_^


********************************************************************************************************

这几天,宇泽再次给我“捧蛋”回家。
不过这次是“两粒蛋”,是100分啦,呵呵!



老师告诉我说,宇泽这次能够考获满分,的确也让她吃惊^^"
因为这是宇泽第一次在班上脱颖而出,就连成绩最好的同学也错了一题。
老实说,我也感到挺讶异的!
因为这次的ejaan,我是完全没有替他复习过的,嘻嘻!
或许是他在上课初期时多次“捧蛋”回来的成果吧,哈哈;p

无可否认,在3项语文科中,国语是宇泽较有信心的一科 :D
记得一年前宇泽才ejaan第一次“捧蛋”回家,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磨练并掌握了sukukata后,
因此就有着很大的进步,在面对ejaan的时候也比较得心应手了^^
平时我晚上跟他复习的时候,宇泽大多数也已经学会了。
尽管国语是妈咪我的强项,但在教学方面我是不太能够胜任,
我能够做的也只是替他稍作复习罢了。

我自小接触印尼女佣,从小就必须以马来文会话,
另外加上有老妈这位身为学校国语科ketua panitia的从旁提拔,
因此从小国语科目的基础打得很好,甚至还代表过学校参加全国国语笔试比赛。
现在家里也有有印尼女佣,我以为宇泽也可以像妈咪以前那样,
从小接触马来文来提升自己的国语语文能力,
没料到,最后竟然演变成女佣的英文能力变好了@@"
宇泽始终坚持跟女佣说英文。。。。==!
(因为上一位曾经跟宇泽很要好的缅甸籍女佣是用英文交流的)



说到英文,宇泽的spelling我也甚少和他复习的,
因为我并不精通phonics,除了教他死背,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教他复习spelling ;p
宇泽在spelling上的成绩也是差强人意,不曾拿到满分,
但至少也很少再“捧蛋”啦,嘻嘻


至于听写,宇泽人生中第一个满分,就是从听写上得到的,呵呵!
我本身对宇泽在华文科的表现其实是颇为满意。
或许是自己对孩子的要求不高吧,
但记得宇泽一年前刚入学的时候,是连笔画都写不好的,
如今看他可以写出很多深奥的生字,就觉得他很棒了!
然而,我满意是没用的,最重要的是,在老师眼中这是一点都不合格 >"<
记得3个月前的家长日,华文老师说宇泽的华文掌握能力非常不理想,
倘若再不加把劲的话,将来上了华校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
我听了后确实感到很吃惊,因为宇泽的华文书写能力向来不错,
就以为他在华文科上应该也不会差,没想到老师会有这样的评语。。。
原来我忽略掉了宇泽在读和认字的部分,嗯,以后会多加留意了!
宇泽目前在ASP(After school program)也开始进行一些华文补习,
是幼儿园为了预备6岁的孩子上华校而开办的一个课程。
幸好,宇泽因为本身是ASP学生,
所以上这些额外课程是不用另外付费的^^(只需要缴付10块钱书费)


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宇泽会对这些测验开始有自我要求。
即使有时候我忘记或是懒惰给他复习,他也会坚持要温习了才去睡觉。
记得有一次晚上我去上瑜伽课晚了回家,宇泽居然等到我回到家才要我陪他复习ejaan
(之前的时间都在玩!)
我一气之下直接拒绝他,要他刷牙睡觉去,就算隔天考不好也是活该的!
结果他哭着去找外公,最后由外公来陪他复习,妈咪我还要被外公骂!><
我只是不想他每次临时抱佛脚罢了,要让他自己承担后果罢了。。。

宇泽在幼儿园的时间,屈指一算,其实才1年多的时间罢了!
(他4岁半才正式上幼儿园)
孩子真的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了好多,更在学校里学习了不少。 
再不久,宇泽就要参加幼儿园毕业典礼,
再不久的不久,就是上小学读一年级了!
有时候真的觉得一切来得太快,真叫人措手不及啊 ^^"

22 comments:

  1. 喂喂,你家宇泽真的很好噢,有听写还会要求复习,我家那个连听写什么字都没有抄下来哦,所以是你这个妈妈尽责的时候啦,至少他会对自己有要求,那么他就会有进步哦,所以好好的赞扬他吧!

    你家宇泽真的很健康,真够羡慕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YP,喂,表讲到我好像完全没理他酱,至少我每个晚上都还会检查他的功课的 XP
      有啊,连我妈都有赞他呢!以前我拿100分又不见她称赞我一下 ><

      Delete
    2. 我相信你是个好妈妈啦,可比我好得多咯!有时我对着这个儿子,真的真的没办法,打又不是,骂又不是,讲道理又不能work!OMG,有时真的想自己撞墙算了!

      你儿子很独立叻,都不用你操心将多,你的育儿有道哦!

      Delete
    3. YP,哦不,相差太远了!正因为宇泽没有太多事让我操心,相对地我觉得我在育儿路上也并没有付出太多。但我却可以从你在小丰身上看到你对孩子的细心和耐性,这是我应该向你学习的 ;)

      Delete
  2. 哈哈哈...你家KAKAK很大收获...改天回印尼一口流利英语.
    宇泽的字体实在端正...我家老二是个女儿...字体可洒脱如男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爱吗,哈哈,对咯,kakak应该要感谢他^^"
      谢谢,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他写字也很慢,呵呵

      Delete
  3. 我还记得之前你一直担心宇泽写字认字的事,其实对他来说,完全没问题!真聪明的宇泽!而且他的字体真的写得非常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乐妈,对呀,我以前真的挺担心的。也不是完全没问题,只是有进步罢了,他真的还需要多加几分努力来赶上进度啊 ><

      Delete
  4. 宇泽的字体很漂亮,是老师喜欢的类型,哈哈
    我相信,你们家的都那么棒,他绝对也是很优秀的,何况他还会自我要求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哈哈,正如我以前的字体,是同学们最喜欢借功课来抄的字体类型 XD
      他的学习态度还算不错的,只是进度还不那么理想。

      Delete
  5. 字体真的很漂亮,不到六岁可以写到这么整齐,真的很不错了!小学的马来文越来越难了,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gracefam,就担心上了小学后,要写的字也变多了,到时候就开始乱来 ==!
      马来文我能够应付的,不过会不会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Delete
  6. 宇泽的字体好漂亮又端正!!
    我们家哥哥只有英文比较可以,国语和华语就很差
    而他妈妈我以前最怕国语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妈,谢谢^^
      虽然宇泽从小接触英文,但书写能力还是。。^^"
      宇泽国语就书写比较厉害罢了,要他认和读就比较差了><

      Delete
  7. His handwriting is very neat.

    Irene

    ReplyDelete
  8. 字體漂亮, 聽寫滿分, 國文厲害, 宇澤真的很優秀呢! 我還記得一年多前妳還擔心他跟不上進度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yse,是啊,你还记得我当初的焦虑,呵呵!
      不过现在老师是说他确实有进步罢了,不过要赶上进度,还得多加努力啊@@"

      Delete
  9. 轩轩的国文在刚开始的时候也很差,因为他的suku kata很差,再加上我...没教他。过后拿成绩单老师投诉后,我就抽点时间教他,也教不多,还是要谢谢老师啦,应该是天天都有读还是什么的,一不小心,不懂何时,发现他的suku kata进步了,只要说出一些字,只要他听得出的就能eja出来,不过懂不懂就要另当别论啦,哈哈!
    宇泽真的很棒,他还会自己自律。我家的,我虽然放任,但是偶尔还是要督促一下,因为他很容易分心,所以都需要用骂的才会怕><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静,ejaan/听写我都还能教,其他的,我真的无从下手啊 ><
      嗯,我也觉得老师的功劳比较大啦,呵呵!
      宇泽在功课上也要督促的啊,我不提的话,他也可以完全不当一回事的!只是偶尔想起有ejaan那些,才会说要复习,但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才临时抱佛脚那种!

      Delete
  10. 我觉得宇泽可以进步这么快,他的独立性格是其中一个原因。 开始有可能会比较慢,我觉得当他开窍后。。。他会很快上手。

    宇泽的抵抗力很好。。。让我非常羡慕。

    ReplyDelete
    Replies
    1. bteng,说他很独立又不完全是咧,至少在功课上他不会主动的。我如果没督促的话,他回到家可以完全不再碰他的书包的了==!
      只是想到有ejaan的时候,他就会说要温习,但一定要我陪他复习,他自己是不会主动去读的 ><
      感恩啦,他的健康的确是我比较放心的一块^^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